獻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督導委員會主席

黃志光先生,JP

 

 

讓我向「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所有得獎者獻上最熱烈的祝賀!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舉辦的年度盛事,深得本地業界組織及專業團體大力支持,並共同參與籌辦工作。設立獎項的目的,旨在表揚各個資訊科技業界精英和企業,表彰他們在資訊及通訊科技領域上的傑出成績和貢獻,並藉此激勵創新和推進科技進步。這項年度盛事亦是一個促進交流和合作的良好平台,讓不同專業領域的精英能夠互相學習和分享經驗,從而啟發更多創新意念和技術突破,推動香港資訊科技行業及數字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這項盛事亦見證了香港科技界人才輩出,我們有不少的獎項得主,近年均在國際賽事中展現光芒,屢獲殊榮,他們的成就不僅充分印證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界的專業和創新實力,並對推動本地創科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去年12月,特區政府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全面制定清晰方向和重點策略,引領香港實現此願景。特區政府正全力落實一系列措施以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圈,包括撥款1百億港元設立「產學研1+計劃」,並積極籌備成立微電子研發院,加速將香港優秀的研發成果轉化和商品化。特區政府亦投入5千萬元加速推動第三代互聯網(Web3)生態圈發展,以迎接Web3和虛擬資產業的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在建設數碼基建方面,我們正推動全面提升「智方便」平台,目標是在2025年年底前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讓市民可以直接透過「智方便」帳戶接達常用的政府服務。我們亦正積極推展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準備工作,為支持本地科研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供足夠的算力基礎。而在培育科技初創企業方面,香港科技園公司將向其「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和推出「共同企業加速計劃」分別注資4億元和1億1千萬元,以培育具潛質的科技初創企業成爲區域或全球性企業。我們亦撥款2億6千5百萬元予數碼港推出針對智慧生活初創企業的培育計劃 。同時我們會致力持續培育本地及吸納海內外創科人才,引領香港全速推動創科發展。

我在此特別感謝督導委員會、最終評審委員會及標準保證小組委員會各位成員、各個籌辦組織和各位評審,他們在百忙中抽空參與「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各項工作,令這項盛事得以順利舉行,實在貢獻良多。我期待未來繼續與各位攜手合作,一同說好國家和香港的創科故事。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