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全年大獎及智慧出行大獎得主

香港機場管理局

登機易

作品簡介:
香港國際機場於二零二一年推出「登機易」離港程序,透過運用生物辨識 科技,旅客的旅行證件及登機證資料等生物特徵身分認證將會建立在系統之中,繼而無需在自助行李託運 櫃檯、保安閘口及登機閘口再次出示旅行證件及登機證,即可登機。在2019冠狀病毒病新常態下,有利為航空旅客創造無接觸的環境及體驗。香港國際機場積極與業務夥伴及科技公司緊密合作。作為最新科技之一,「登機易」希望能減少重覆進行文件檢查及各種輪候時間。透過利用創新科技如生物特徵技術的鏡頭及無接觸式裝置,旅客只須在各個檢查點展示容貌,享有更方便體驗,香港國際機場亦為全球首個全面使用無接觸式裝置的機場,最近訪問並顯示高達96%顧客滿意「登機易」離港程序體驗。

(資訊由得獎者提供)

 

評審委員會評語:
長時間排隊、重複又耗時的安檢是機場航空旅客的常見痛點。航班代幣(Flight Token)一項機場管理局開發的創新智能交通倡議,旨在提供無縫的旅行體驗、更好的客戶體驗、減少等待時間和提高效率。
航班代幣利用非接觸式生物識別方案來簡化文件驗證和生物識別過程。其中一項重大突破,也是世界上第一個的,是利用旅行證件芯片照片,在不拍攝乘客照片的情況下創建數碼代幣。
不僅讓乘客通過簡單的面部辨識,能更快地通過檢查站,還創新地提供高效、完全無紙化的電子登機口體驗,簡化整個登機流程。它通過減少安檢和登機/行李櫃台的員工成本,提供了“雙贏”的局面,而客戶對將會對無縫和無紙化登機旅程更為滿意。

網址: https://www.hongkongairport.com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