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商業方案大獎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入境事務處

當科技遇上優質服務 :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

作品簡介:
香港身份證是每一個香港市民的重要身份證明文件,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為了能繼續簽發高度防偽的新智能身份證和進行為期四年的「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在2018年11月推出「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由預約、登記到領證等各個接觸點,均善用資訊科技,讓市民體驗優質的公共服務。舉例來說,市民可透過新推出的流動應用程式,以幾個簡單步驟辦理預約和預先填妥申請表格。此外,市民更可使用自助登記服務站和自助領證服務站輕鬆快捷地完成換證手續。為讓居於院舍的長者和殘疾人士無需前往換證中心換證,入境處亦開發了安全可靠的流動登記系統,院友們可安坐院舍享受一站式服務。

(資訊由得獎者提供)

 

評審委員會評語:
評審讚賞第二代智能身份證系統是一項重要的基礎設施服務,支援香港所有居民的身份管理功能。除了為過境提供極大的便利外,還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效率。在設計方面,新的智能身份證系統支援在不同需要電子驗證的公共服務以核對居民身份。

與第一代智能身份證相比,新的第二代智能身份證支援非接觸式讀取。此功能可進一步減少了市民在非常繁忙的邊境管制站自助閘機所需的時間。

網址: www.smartid.gov.hk

從降雨監測到保障社會免受惡劣天氣影響 1

從降雨監測到保障社會免受惡劣天氣影響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