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學生創新大獎

香港理工大學 (曾展樂 / 李成熙 / 郭軒慈)

基於人機互認知的機械人協作製造系統

作品簡介:
目前應用人機協作裝配作領域和協作式機器人控制方法仍未發展成熟,需要工程師重新進行程式設計,增加時間成本及降低協作流暢性。 在此情況下,人工裝配仍是中小型企業用於復雜定制化產品的主流裝配方法。

為了解決所面對的困難,我們開發了一套基於人機互認知增強現實(AR)引導的人機協作製造系統。它集成了虛擬現實的任務規劃及視覺數據的動態引導,並增強了協作式機器人的人工智慧和AR信息共享,提供人為監督的控制方法。 AR輔助的人機協作柔性生產走向了數字化的智能製造,並將人工智能領域的算法模型遷移到複雜的工業場景中,實現了以小樣品為代價的定制化產品的識別,增強協作機器人執行多模式任務的能力。

(資訊由得獎者提供)

 

評審委員會評語:
是一個高價值前瞻性的大學自主研發人機協同工作模式項目,符合香港特區政府倡導的香港再工業化。

雖然發展處於概念階段,但項目具備頗完整系統,可應用於現時香港不同範疇及領域,並兼容配合不同 工業硬件的使用。

相信此項目有很高潛質成為一個非常成功例子,將本地研發實現於香港工業轉型,並引領發展香港工業5.0的末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