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商業方案大獎

香港機場管理局

香港國際機場貨運數據平台

作品簡介:
香港國際機場貨運數據平台是專為航空貨運業而設,具備智能技術的生態系統。這個網絡面向未來、可靠且能同步處理資料,讓業界持分者可擔當不同角色(貨運代理、倉庫營運商、運輸商、航空貨運站營運商、監管機構等),並可藉其功能提升運作,加強溝通,解決業界過往面對複雜與分散的流程,從網絡全面數碼化邁進。

這平台簡化流程,提高貨運效率及透明度,能分析實用數據以助及早籌劃未來。

這平台是我們空運數碼化發展的起點,日後將通過進行跨境、跨部門及跨行業網絡合作不斷壯大,並積極發展為全球數碼貿易生態系統,將資料、貨物及資金流向同步處理,以促進環球貿易,讓空運及香港經濟繼續蓬勃增長。

我們已準備就緒推動香港空運業向前發展。

(資訊由得獎者提供)

 

評審委員會評語:
由機管局及其本地承包商開發的高度全面的航空貨運數據交換平台。它試圖通過整合物流業務中的每個參與者來解決航空貨運生態系統。從快遞公司到承運商再到碼頭運營商和海關,它深受利益相關者的歡迎和採用。它將涵蓋進口貨物運輸,因為出口貨物運輸的第一階段已經運營了 9 個月。

網址: http://www.hkiacargo.com/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