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全年大獎及商業方案大獎得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入境事務處

先進科技‧連繫世界: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

作品簡介:
為了繼續簽發高度防偽的電子護照以鞏固海外當局對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的信心,並優化整個申領流程,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在2019年5月推出「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

由遞交申請、印製護照到領證,新系統均注入智能及機械人元素,帶給市民全新的自助服務體驗。經優化的「申請證件服務站」集填表、免費拍照和電子繳費功能於一身,提供方便的一站式自助服務。市民亦可經新的「領取護照服務站」以自助形式輕鬆地完成領證手續。新系統能精簡人手,同時提升效率,使處理申請的時間得以由十個工作天大幅減少一倍至五個工作天,以及使申請費用自2006年至今一直維持不變。

為配合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本處亦在網上申請流程中加入「智方便」的「填表通」功能,自動為市民填寫個人資料,簡單快捷。

(資訊由得獎者提供)

 

評審委員會評語: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不僅在護照製作過程中採用了最新的防偽措施,更重要的是在護照申請的處理過程中採用了人工智能在內的先進技術,大大減少了人為干涉的需要。大約 80% 的護照申請(新的和更換的)可以自動處理。時間、精力和成本節省是非常可觀的。在這個新系統下,已經簽發了超過 70 萬本護照。

自助辦證、領取護照,深受社會各界歡迎。這是香港政府部門逐步和負責任地使用技術的一個很好的例子。該系統作為護照簽發的主要模式已吸引國際注目。

網址: https://www.immd.gov.hk/hkt/services/travel_document/index.html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