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智慧出行大獎

怡豐技術有限公司

香港科技園智動泊智能泊車系統

作品簡介:
「智動泊」位於科學園17W和19W大樓,作為本港首個試行的全自動泊車系統,結合人工智能、機械人及傳感器等多項嶄新技術。與傳統停車場相比,「智動泊」提供更方便的泊車體驗,善用停車場內的泊位空間,減少照明及抽風系統的能源消耗。

使用「智動泊」時,駕駛者只需將車輛駛入指定停車艙並停泊在卡板上,然後到停車艙外的操作屏辦理存車手續,取得一次性取車密碼後即可離開。自動導向車(Automatic Guided Vehicle, AGV)便會將其車輛連卡板一併運送到停車場內的空置泊位。取車時,駕駛者只需在操作屏輸入早前取得的一次性密碼, AGV便會移送車輛到指定停車艙,讓駕駛者取回車輛。另外,駕駛者亦可透過「智動泊」手機應用程式預約取車、查看泊位數量及其車輛狀況。

「智動泊」展現香港邁向智慧城市的創新成果,進一步推動香港實踐智慧生活和智慧出行的願景。

(資訊由得獎者提供)

 

評審委員會評語:
車輛停放是智能出行的關鍵問題之一。該解決方案旨在優化空間效率,是解決車輛停放的創新解決方案。該方案採用人工智能、機器人和傳感器技術開發自動導引車機器人停車系統。結合新一代科技,這是香港首個全自動停車場系統。該停車系統位於香港科技園,可供公眾使用,也可展示香港的智慧城市創新。該機器人停車系統還專注於用戶體驗,利用用戶預訂系統提高靈活性以滿足運營要求。這不僅是一項技術應用,也是滿足商業和社會需求的創造性解決方案。

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3ElipdIie0&feature=youtu.be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