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學生創新大獎

香港理工大學 (曾鏡鏘)

智慧用藥管理解決方案

作品簡介:
解決老年醫療保健中的藥物依從問題。 為了解決服藥族群的用藥管理問題,我們結合物聯網+AI+大數據提供了智慧用藥管理全套解決方案。 智慧型藥盒結合管理應用程序,有效提醒老年人按時按量服藥,減輕了護理人員的負擔,同時改善老年人福祉。 管理系統作為藥劑師助手,透過視覺識別和大數據確認處方並產生藥物計劃。 基於人工智慧的藥物識別和驗證確保準確性。 基於大數據的程序監控藥物使用情況,識別過量風險並協助護理轉移。 藥盒具有可重複使用的托盤、分開存放藥物、自訂提醒和選互動功能。 此解決方案改善了老年患者的藥物依從性,減少劑量錯誤,增強治療滿意度。 提示器有助防止不良的健康影響。 方案利用人工智慧和感應技術解決藥物管理方面的挑戰。包括圖形分析、藥物識別的機器視覺和與藥物資料庫的驗證,以及使用者友善的互動提醒功能。

(資訊由得獎者提供)

 

評審委員會評語:
這個項目在解決老年醫療保健中的藥物依從問題方面表現出色。他們結合了物聯網、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提供了一個全套的智慧用藥管理解決方案。這種綜合性的方法使得他們能夠有效地提醒老年人按時按量服藥,減輕了護理人員的負擔,同時改善了老年人的福祉。這個項目的成就不僅體現在提高了老年患者的藥物依從性,減少劑量錯誤,增強治療滿意度,還在預防不良健康影響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通過提醒功能,老年人能夠避免不良的藥物反應和健康問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