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智慧市民大獎

康至德有限公司

基於血液生物標誌物的阿茲海默症的早期檢測

作品簡介:
康至德專注於開發針對阿茲海默症(AD)的早期篩檢和疾病分期的血液生物標誌物。PlasmarkADTM 測試服務利用世界領先的蛋白質組學技術,從少量靜脈血液樣本中準確檢測21種與AD相關的蛋白質生物標誌物的水準變化,以評估AD的發病風險,準確率超過96%。結合自主開發的機器學習演算法進行數據分析,PlasmarkADTM 能夠在症狀出現前5至10年實現AD檢測。該技術採用多維分析方法,評估與AD相關的不同人體系統的狀態,包括免疫、代謝、神經和血管系統,從而提供對疾病的全面評估,有助於病情評估以及患者分類。通過全面的血液生物標誌物分析,Cognitact為AD的早期篩查提供瞭解決方案,從而促進早期幹預和疾病管理。它亦可以運用於臨床疾病監測和精準醫學的輔助工具,最終惠及老齡化社會。

(資訊由得獎者提供)

 

評審委員會評語:
此檢測以非侵入式篩查方法,使用獨特的生物標記進行識別和大數據分析,是應對老齡化社會的科技應用。檢測不但可以協助醫護員進行進一步及早診斷及介入治療,更可促進積極的健康管理。

網址: https://www.cognitact.com/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