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智慧生活大獎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真」立體打印˙具真實手感的人體模型

作品簡介:
我們將3D列印技術應用於醫療領域。結合人工智能(AI)技術,把電腦斷層掃描(CT)、磁振造影(MRI)或正電子斷層掃描(PET)資料製作成各種超音波(US)可見可觸摸的解剖模型。我們選擇豬的器官並進行針刺,以測量的結果作為人體器官觸感硬度參考。我們改良製作材料的成分來優化解剖模型的觸感和硬度。這些觸覺逼真和超音波可見的解剖模型,更進一步可以按需要製作成醫生和護士培訓或侵入性臨床手術前的測試平台。我們的產品已經支援600多名醫護人員的模擬培訓,例如:胸腔穿刺術、血管插管、機器人腎臟部分切除術、顱骨成形術、腦部和主動脈瘤支架置入手術等。作為總結, 我們的發明不僅可以為患者製定個人化的模型以提升臨床手術安全,還可以用於未來的測試或研究用途。

(資訊由得獎者提供)

 

評審委員會評語:
3D打印模型為醫療人員提供了一個具有經濟效益的培訓解決方案。該模型能提供予醫生和學員在安全和現實的環境中規劃程序和實踐。這醫院內部開發的解決方案,與其他市場產品相比,具有明顯的成本和性能優勢。這種學習經驗提供了比傳統方式更好的方法,能高度準確手術規劃和模擬複雜的手術。此解決方案的創新給評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強了年輕醫生和醫療專業人員的培訓,對整個醫療服務產生了積極影響。

網址: https://hkec.ha.org.hk/pyneh/internet/index_cnt.html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