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學生創新大獎

香港理工大學 (許真達) / 香港中文大學 (馬俊鴻)

紅外三維脊柱及體態分析儀

作品簡介:
Dr.Body Scan是為脊柱異常彎曲三維評估以及體態分析量身打造的專業醫學紅外檢測設備。Dr.Body Scan打破傳統X光的限制,採用成熟的紅外成像技術,對人體背部體表進行三維重建及熱成像,基於AI算法對人體背部醫學解剖特徵點自動定位以及肌骨生物力學模型推理出脊柱等大骨骼三維形態並進行自動計算測量,實現了安全可靠的脊柱側彎等不良體態篩查、密切的檢測、對非手術治療的長期隨訪評估以及協助治療方案的製定。分析儀只需10s的掃描就能為醫護人員與患者提供脊柱的三維信息,且用戶可以在APP上隨時查閱檢測報告,根據背部數據享用個性化定制和適配服務。我們致力為青少年脊柱及體態健康成長護航。

(資訊由得獎者提供)

 

評審委員會評語:
這項目是個科技應用於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典範。 它可大大提高正缺乏資源的發展中國家患有脊柱側彎問題的兒童在仍然可以醫治的階段利用簡單及較低成本及無輻射的設備進行分析,實在有意義及難得。無論市場價值及對社會的正面影響也是近來少有的佳作,正配合國家大灣區香港擔當的角色及香港發展biotech需要重點發展的大方向。

1

2